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|吉田村辦公處

  • 村 長:蕭丁財
  • 村幹事:許文政
  • 地 址:雲林縣大埤鄉吉田村3鄰田子林5號
  • 電 話:05-5912029

本村簡介

  本村位於大埤鄉的中北方,面積2.0515平方公里,北鄰豐岡村東南邊與三結村及南和村為鄰,西邊和聯美村為鄰,大多數村民以農為生(種植稻米與酸菜為最),吉田村包含田子林和浮潭二部落。
  田子林以前聚居於此地的居民,為防止土匪來襲,在田地四週種植許多林投樹,因在林投樹中間,故稱此地為佃仔林,後改稱為田子林。而浮潭本是一塊低 窪之地,有一次雨季下了很多的雨,從大埤拔仔埔往北看,只看見北方有一個村莊,被大水圍困住,眼看大水江到達屋簷了,大家趕緊強往救援。到達村莊時卻發現根本就沒有被大水淹沒,大家七嘴八舌討論,嘖嘖稱奇,突然有人說這個村莊真像是浮在一個潭上,於是「浮潭」之名便因此廣為流傳。台灣光復後,將浮潭和田子林合併,為了美化地名於是取名為吉田村,亦即是吉祥田地之意。

景點簡介:

  1. 長月民物館及長源圖書館:吉田村浮潭村民劉顯村先生,自台灣英文雜誌社退休後,仍致力於鄉村文物保存。在請教了多位具有專業知識的學者以後,他在位於吉田村浮潭的舊宅成立了長月民物館,以及長源圖書館。
    長源圖書館內收藏了許多圖書,長月民物館則收藏了許多過去農民耕種的各項器具,和許多日常生活用具,希望能讓兒童到此參觀學習,以了解祖先愛物、惜物、愛護大自然的優良傳統,進而使學童能養成飲水思源,永懷感恩心的良好品德。
  2. 常青會館:位於吉田村田子林部落的庄尾,館內設有KTV及運動器材,免費供村民使用,每日下午過後,許多村民均會到此泡茶閒談(講古說皇帝),室外設有涼亭及種植花木,是一處冬暖夏涼環境優雅的好去處。
  3. 休閒垂釣的一大特色:浮潭周圍有一條長約一公里、寬五公尺(延潭)大排,村民早期對環保就有重視,使該大排無受污染,自然生長許多魚兒,村民經常在該大排垂釣,形成本村的一大特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