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|西鎮村辦公處

  • 村 長:唐文卿
  • 村幹事:沈榮虹
  • 地 址:雲林縣大埤鄉西鎮村4鄰西鎮72號
  • 電 話:05-5916883

本村簡介
  本村面積3.7527平方公里,西勢潭是西鎮村的舊地名,它是以地區的自然環境來為村村莊命名。「西勢潭」因位於大埤鄉西南方,且地處虎尾溪與三疊溪交會處,昔日此地有一個大水潭因而得名。
  據村內耆老口述,清代村內靠近河邊處因為河堤潰決而形成一個大水潭,此水潭與虎尾溪河道互通,形成一個小港口,可以停泊往來於虎尾溪的船隻。明鄭時期採屯墾制,據說鄭成功有一位部將謝姓將軍曾駐軍此,平時軍隊從事農耕,農閒時則操練軍事戰技,準備要待機反清復明。謝姓將軍及其部隊在西鎮村繁衍生息,於是現在全村大部分姓謝,,故此地開發甚早。
  由於西鎮村地勢低窪,颱風豪雨過後村內經常發生水患,淹水後全村即成水鄉澤國,儼如一大水潭,頗與西勢潭的古地名相呼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