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|南和村辦公處

  • 村 長:翁素蘭
  • 村幹事:吳怡瑩
  • 地 址:雲林縣大埤鄉南和村中正路2號
  • 電 話:05-5911769

本村簡介

  南和村,面積3.6518平方公里,是大埤鄉15個村落中,人口最多的一個村,是大埤鄉公有市場的所在地,也是大埤國中、大埤國小的座落地,工商繁榮、文風鼎盛,又擁有一個傳統純樸的農村-妮姑庵部落。她,可說是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村莊。

  在政府都市計劃的引導下,南和村由三十年前的傳統農村,躍為今日大埤鄉的閃亮明星。轄區大埤國小成立於日據時代,百年老校畢業的學生在台灣工商界、醫學界、學術界、乃至政治界,都有傑出的校友,在歷任校長和老師的耕耘下,孕育出求知旺盛的校風。民國59年大埤鄉在政府九年國教的推動下,成立了大埤國中,使鄉內子弟在升學管道中,有就近讀書受教育的地方。鄉立圖書館不祇擁有藏書豐富的館藏資源,也有多媒體的電腦化設備,還有假日鄉民活動的好去處-咖啡園地,寓求知與休閒的雙重功能,朋友們!您來嗎?喝杯咖啡,享受一下大埤的鄉土芬芳。

  南和本部落的慰靈堂,是大埤鄉無數先民的英靈棲息之所,靈驗異常,這些先民篳路藍縷,開墾大埤的一寸土、一寸田,由於年代久遠,很多先民找不到其出處來由,鄉民感懷其德,集資興建祠堂,也希望能庇護著大埤的子弟。

   妮姑庵,一個優雅的地名,她啊!似乎在喚醒人們一些什麼?她是南和轄區的傳統農村,部落村民存樸善良、富團結心,轄區內有座佛教寺廟-大悲寺,梵音 嬝嬝、佛香飄送。還有一座全省獨一無二的元帥老爺廟-保安宮,廟中供奉唐朝時期力守脽陽的守將張巡、許遠、雷萬春,盡忠護國,文化淵源流長。

   朋友們!你想到大埤鄉看看酸菜的故鄉嗎?不要忘了,到南和一遊,可以不虛此行的,百年老店的大餅,傳統口味的落花生(土豆),正等著滿足你的胃口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