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|豐田村辦公處

  • 村 長:沈英正
  • 村幹事:詹悅治
  • 地 址:雲林縣大埤鄉豐田村豐田39號
  • 電 話:05-5912038

本村簡介
  豐田村,面積為3.4582平方公里,涵蓋兩個部落,一、後溝仔,二、磚仔窯社區。後溝仔日據時代以前就有一條大水溝,由東(庄頭)向西再往北(庄尾)呈型貫穿庄內,分為庄內(東邊)及過溝(西邊)之區分。古代就是這條大溝稱之為後溝仔,延伸至今。後溝仔是傳統的農業部落,大都務農維生,日據時代都是居住草屋及土角厝或以竹子建造,八七水災大浩劫,全庄房屋多數倒塌,村民刻苦耐勞、堅忍毅力於廢墟中再建造起家園才有磚造,水泥造之房屋,而至目前之鋼筋水泥之大樓林立,政府五十七年土地重劃建農路產業道路四通八達,農產運輸極為方便,政府又大興水利及地下水井灌溉,農民收成好轉,轉為富裕,六十六年豐田工業區完工,約二十多家工廠,部份村民至工廠工作,財源收入良好,提昇全庄之經濟,生活品質提高,教育工作也提升很多,目前博士、大學、技術學院、專科畢業的極多。
  磚仔,日據時代是製造紅磚的八卦窯,於台一線省公路邊,屬台灣工礦公司,光復後屬民營斗南建材公司,以前只有住戶三十戶,都是在磚窯工作的工人,直至六十八年磚景氣低迷結束營運,改建為二百多戶的新興社區,目前的居民多數由外地遷入,民風純樸,多數外出上班工作。並且於六十九年建造德聖堂關聖帝君廟,是磚仔窯居民的信仰中心,也是精神寄託之所在。
  後溝仔部落黃姓、莊姓居民較多,江、張、陳、林少數,姓鄭一戶,江、陳是客家人。
  成功廟已二百年歷史,奉祀主神鄭成功開台尊王,目前亦是鄉內觀光景點之一,居民樸實認真,東邊台一線省公路,東西向交流道,鄰近斗南火車站,發展條件很好,豐田村是大埤鄉最具發展潛力的村庄,遠景看好。